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研究动态

研究院秦跃宇专著《问学堂·三鱼堂剩言》

2019年04月01日 14:40  点击:[]

    近日,东北亚研究院秦跃宇老师参与的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子海整理与研究”项目再结硕果,作为“子海精华编”丛书之一的《问学录·三鱼堂剩言》在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问学录》与《三鱼堂剩言》均为清代著名理学家陆陇其所撰。《问学录》四卷成书于康熙十一年,为陆陇其中年之作,是其学术倾向趋于明晰的代表作。该书采理学诸家之说,而参配以己意,见解尤深,是研究陆氏思想不可或缺的一环。《三鱼堂剩言》考论皆有根据,尤其对名物训诂典章度数,皆一一精研探索。书中辨别朱陆异同亦有所据,故能使人自领,未失平和之气。

    此次整理,《问学录》以福州正谊书局左氏增刊《正谊堂全书》本为底本,以光绪十六年《陆子全书》本为校本。《三鱼堂剩言》以乾隆十五年三蕉书屋刊本为底本,该本是陆陇其甥孙陈宝麟以乾隆八年陈济编刻的十二卷本为基础修补而成,椠刻精审,错讹少见,从时间和校勘方面均可称善本;以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同治七年武林薇署刻本、光绪六年秀水孙氏望云仙馆刊本、光绪十六年《陆子全书》本为校本。

 

   

                                                                                                        (2018.11.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