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鲁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简介


一、东北亚研究院概况
 
     鲁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11月,从国别研究对象而言,主要以日本、韩国、朝鲜三国为研究对象。2017年6月,在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正式备案名单。研究院下设东亚儒学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朝韩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皆毕业于国内985高校、海外著名高校,5人有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2人有教育部借调工作经历。为了加强研究团队力量,国内外聘请兼职研究人员18人。


     东北亚研究院,致力东北亚儒学研究基地、中日韩硕博士联合培养基地、日韩汉籍整理研究基地三个方向的平台建设。近年来,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国外科研项目有20余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 
    

     首先,学术研究方面。东北亚研究院专职人员科研活力旺盛,研究经验丰富,近年来在东亚儒学研究、东西方思想研究、东亚史研究、古籍整理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跨文化传播、韩国教育研究等相关学科研究方面共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其中,在《文学遗产》《世界历史》《光明日报》《文史哲》《读书》《文艺理论与批评》《史学月刊》《史林》《史学史研究》《古代文明》《开放时代》《周易研究》《江海学刊》《当代电影》《宗教学研究》《国际汉学》《韩国研究论丛》《齐鲁学刊》《东岳论丛》《兰州学刊》《山东大学学报》等CSSCI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用韩语、日语、英语在韩国KCI和国外EI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不少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摘要转载。 
     其次,科研项目方面。本研究院专职人员在科研项目申请上斩获颇丰,在申报课题和完成项目上有着很好的经验,近年来,专职研究人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国外科研项目共20多项,总经费达到300多万。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助成事业项目、日本文部科学省大学教育改革项目、日本外务省国际交流基金会资助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专项课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 
     再次,对外交流方面。本研究院在以往的对外交流上曾取得过丰硕成果:2014年至2018年分5批共派遣84名文学院师生到日本高校进行了短期学术交流,出版《牵手日本高校——鲁东大学文学院与日本高校学术交流纪实》。2014年至2018年,获批NPO法人一亚洲基金会资助项目,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在文学院举办系列讲座共33讲。2014年至2015年,分别获批日本文部科学省学生奖学金和NPO法人一亚洲基金会学生奖学金,这两年获批的学生奖学金总额为10万元,文学院45名学生分别拿到了日本文部科学省和一亚洲基金会的奖学金和证书。2017年1月,与韩国教育部、韩国国立庆尚大学联合承办“中韩文化产业高级人才培训课程”;11月,主办“儒学的现代性与汉字文化圈的复兴”国际学术会议;2018年9月,主办“第一届东亚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东北亚研究院已与国内外高校及其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共识、共建、共进”为原则,正在建立中日韩高层次东北亚研究团队。 
     最后,人才培养方面。2018年9月,鲁东大学与日本二松学舍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签订硕博士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三方于2018年起开展中日韩博士联合培养、于2019年起开展中日韩硕士合作办学。中日韩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由本研究院牵头促成,并将依托于本研究院、整合全校文科师资力量,建设一个师资共享、课程共享的硕博联合培养平台。



 
二. 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把东北亚研究院打造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2018年,在鲁东大学校领导、文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本研究院明确工作目标,精诚团结,扎实进取,系统推进,主动作为,2018年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首先,学术研究方面。研究院专职人员科研活力旺盛,研究经验丰富,2018年在东亚儒学研究、东亚史研究、跨文化传播、古籍整理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等相关学科研究方面共发表学术论文23篇,出版著作7部。主要成果有:《明代书目研究》(花木兰出版社)、《20世纪的中国民族问题》(日本明德出版社)、《儒学的现代意义与汉字文化圈的复兴》(商务印书馆)、《东亚儒学、人文学的新视野》(商务印书馆)、《问学录三鱼堂剩言》(山东人民出版社)、《夏峰先生语录》(山东人民出版社)、《京华望北斗》(光明日报出版社);在《读书》《世界历史》《光明日报》《韩国学研究》《南冥学研究》《古代文明》《文化创新比较研究》《中国美术研究》《中国书法》《宁波大学学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 
     其次,科研项目方面。研究人员在科研项目申请上斩获颇丰,在申报课题和完成项目上有着很好的经验,2018年获批的科研项目共6项。国内科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山东大学横向课题“《子海》精华编点校”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国外科研项目有:日本外务省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资助项目1项、NPO法人一亚洲基金会资助项目1项。 
     再次,对外交流方面。 
     1.创建中日韩硕博士联合培养基地:2018年9月,鲁东大学与日本二松学舍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分别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鲁东大学和日本国二松学舍大学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鲁东大学和大韩民国岭南大学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博士研究生,10月和11月在鲁东大学进行首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第一次面试。中日韩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由本研究院牵头促成,并将依托于本研究院、整合全校文科师资力量,建设一个师资共享、课程共享的硕博联合培养平台。
     2.创建中日纪录片创作短期实习基地:2018年8月创建“中日纪录片创作短期实习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学员——日本二松学舍大学文学部城市文化设计专业的日本学生,制作了两部纪录片《舞狮——烟台学生物语》、《光影追迹——狮之舞》。
     3.韩国岭南、大田文化圈所藏汉籍调查准备工作:研究院已与韩国岭南和大田地区12所图书馆和藏书机构,即,岭南大学校图书馆、釜山大学校图书馆、庆尚大学校中央图书馆“文泉阁”、启明大学校童山图书馆、蔚山大学校中央图书馆、庆北大学校中央图书馆、大邱加图立大学中央图书馆、东亚大学校翰林图书馆、韩国国学振兴院图书馆、安东大学校图书馆、釜山广域市市立图书馆、忠南大学校中央图书馆等达成协议,今后本研究院人员对12所图书馆和藏书机构所藏中国汉籍可进行调查研究工作。
     4.学术交流以及学术会议。2018年,研究院与外方高校进行5次合作交流会议、与国内高校进行3次合作交流会议。研究院主办第一届《东亚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内外10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东亚日本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年度,研究院人员受邀参加11场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研修项目:“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研讨会”、“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四次交流会议”、“2018年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年会”、“2018年韩国庆尚大学建校7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中国社会学学会中日社会学专委会2018年年会”、山东省社科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第二届壬辰战争研究(国际)工作坊”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壬辰战争史料的搜集、整理、翻译和研究”开题讨论会、“一带一路”视阈下的山东与世界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世界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哈佛燕京学社“New Approaches in Asia-Pacific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Studies”高级研修项目等。 
      最后,出版发行研究院丛书。《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由东北亚研究院主办,是刊发东亚儒学研究成果、探讨东亚人文学的综合性学术丛书。为促进儒家思想海外传播,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2019年初,《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第一辑:儒学的现代意义与汉字文化圈的复兴》和《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第二辑:东亚儒学、人文学的新视野》在商务印书馆出版。

     《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第一辑共分两编、十四篇文章,以“儒学的现代意义与汉字文化圈的复兴”为主题,揭开了东亚文化圈、东亚儒学、东亚命运共同体等学术概念神秘莫测的面纱,成为可以了解、可以感知、可以近距离观察、掌握、充分运用的文化资源,成为东亚社会互动与融合的绝佳媒介,为21世纪东亚地区的深入文明对话提供了可能性与优质平台。《东北亚儒学研究丛书》第二辑,以“东亚儒学、人文学的新视野”为主题,从现当代中日韩朝比较文化研究层面,探讨如何理解东亚儒学和人文学的新视角,如何将这些借鉴意义进而反馈到我国社会文化建设当中,在对比研究中取长补短,促使本研究内容更具有现实意义。




三. 近期发展规划

     本研究院秉承“亚洲情怀、中国特色、全球视野”之治学精神,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之办刊方针,致力于搭建求真创新的亚洲研究学术交流平台,汇粹学术思想与观念之精华,努力推动东亚儒学研究事业的进步。作为一个以东亚儒学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本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独具亚洲特色的人文社会研究机构。
     为了进一步促进东北亚研究院科学研究水平快速提升,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根据现有的学术研究基础,东北亚研究院制定近期发展规划(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切实加强各项建设,进一步创新研究领域,拓展研究规模,提升研究水平,增强研究院的科研水平和能力。

    1.科研方面
     东北亚研究院是一个集聚东北亚思想、语言、文学、民俗、艺术、文化产业等研究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研究机构,东北亚研究院立足中国,面向国际,在相关研究领域中将不断积累,不断深掘,积淀雄厚的实力和基础,有利于形成以东北亚研究为优势的学科体系。
   (一)儒家思想研究   
   (1)研究课题一:“儒学与政治理念”  
   (2)研究课题二:“儒学与企业精神”
   (3)研究课题三:“儒学与社会意识形态”
   (4)研究课题四:“儒学与教育理念” 
   (5)研究课题五:“儒学与文化产业”
   (二)传统文化传承研究
   (1)研究课题一:“东亚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研究课题二:“中华传统文化(儒学)的跨文化传播及反观研究”
   (3)研究课题三:“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中日人文教育交流
   (三)东北亚思想史研究
   (1)研究课题一:“宋明理学与九州学派”
   (2)研究课题二:“阳明心学与日本新儒学研究”
    2.人才培养方面
     东北亚研究院开展的中日韩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指导,传承中华文化历史基因,吸收韩国、日本高等教育的优秀基因,编织新时代国际化教育的未来基因,提升齐鲁文化的软实力和吸引力,打造“东北亚文化融合专业”,与韩国、日本共建新型文化交流智库,为推进大国特色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服务。目前,鲁东大学与日本二松学舍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分别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鲁东大学和日本国二松学舍大学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鲁东大学和大韩民国岭南大学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面向全国招收博士研究生。
    3.基地建设方面
     建立东北亚儒学研究联盟。
     思路目标:一是汇聚国内外儒学、汉学、文化传播学、市场经营学、广告学领域的专家的智慧,为市场提供儒文化品牌策划设计及咨询服务;二是通过与国内外相关协会、企业、高校、财团的合作,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儒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为业界提供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扩大烟台儒商文化的海内外影响力,产出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团队精神的文化创意和商业队伍。
     具体实施规划为:开展国内外儒家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主办或协办儒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儒商文化品牌策划咨询服务等。
    4.建立信息中心
     对东北亚各国国内各大图书馆与相关单位文献资源作全面调查与清理。具体编目实施规划是,借助与韩国岭南和大田地区高校图书馆、藏书机构的对口合作,按照中国国内古籍编目的基本规范,编纂全面反映韩国所藏汉籍文献流传与存藏状况的总目录。其次,在文献调查与收集、书目汇总与校订完善的基础之上,认识到这同时也是保护并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是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深刻影响的全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

     现诚邀全球优秀博士加盟研究院,招聘工作即将启动。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来研究院指导交流。



                                                                                   鲁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