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第五批师生赴日本访学交流圆满结束

2019年04月02日 09:24  点击:[]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面,鲁东大学文学院和东北亚研究院启动第五批师生赴日访学交流。研究院姜娜、黄修志担任带队教师,率领13名学生,于7月13日至7月19日访问日本关西文化圈的京都、大阪、神户三座城市,深入两所日本高校和若干著名文化遗产,展开一系列学习交流和社会文化调查活动。
     在神户外国语大学,访学交流团参与了该校儒学经典阅读课程,中日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交流。该校儒学研究学者秦兆雄教授带领访学交流团参观了图书馆、体育馆、弓道馆等一系列设施,进行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在京都外国语大学,访学交流团聆听了该校开设的日本传统文化课程,在村山弘太郎讲师的引导下,参观了该校国际文化资料馆,同学们与馆内三位教师就古村落和乡村文化保护展开了充分讨论。该校图书馆馆长热情迎接了访学交流团,陪同一行人参观体验了图书馆、外语学习教学室。


     此外,访学交流团在关西文化圈展开了一系列社会文化调查活动:在大阪体验百姓日常生活文化,参观了安土桃山时代的著名建筑天守阁;在神户展开关于中日文化融合的社会调查,观看了海祭典礼,参观了南京町中华街、北野异人馆和兵库县美术馆;在京都对包括祇园祭在内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调查,参观了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岚山、京都大学,并在京都大学附近的旧书街收集儒学研究相关文献资料。访学交流团在三个城市的社会文化调查中,感受到日本三种不同的文化氛围:京都代表贵族文化,大阪代表商业文化,神户代表开埠文化。


     此次赴日访学交流,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研究院在日本相关高校的知名度。交流期间,同学们获得不少体悟和反思,扩大了视野,增进了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访学交流,是求学生涯乃至人生中的一大分水岭,催促着自己更加勤奋刻苦地读书和思考,为祖国发展进步和中日友好交流贡献力量。
     从2014年到2018年,文学院和东北亚研究院已连续派出五批师生共84人赴日交流访学。与前四次面向日本关东地区的东京、千叶、埼玉等地高校不同,本次访学交流开始转向关西地区的京都、神户、大阪等地。按照2018年制定的工作计划,东北亚研究院将进一步致力于中外人文交流和人才培养,扩大全球儒学研究“朋友圈”,打造东北亚研究新型智库,为提升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推进大国特色外交、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贡献儒学智慧。
                                                                                                       (2018.7.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