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正文
专题活动

吴重庆教授、麻国庆教授做客东北亚研究院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04月02日 08:12  点击:[]

     2018年6月2日,中山大学哲学系吴重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应我院邀请做客鲁东大学,为我校师生分做题为“儒学的爱是否有差等”、“人类学与儒家:文化传统与社会结构”的学术讲座。


   
     吴重庆教授首先以“注经”为引,指出今人对于经典常常有着想当然的误解,接着详细分析了儒与墨、儒与基督教有关“仁爱”辩争之焦点以及儒与社会主义相结合的现实性,并辅以对于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差序格局”的解读,提出自身对于儒家所言“爱”之“差等”的理解,即儒家之爱“差”在时序而非程度。最后还将儒家思想置于东亚社会这一大的社会背景中,分析社会主义思潮与东亚儒学的关联性。



     麻国庆教授利用其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详细梳理了儒学与人类学、社会学的关系脉络,并在这一脉络下,从生活、精神双重层面出发,以 “家”为切入点,以“延续”和“承继”为关键词,分析了儒家思想何以成为研究民间社会的媒介与符号?儒家思想如何影响了民间社会?民间社会又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了儒家思想?而这里所言的“民间社会”,不局限于作为多民族国家的中国,更指涉东亚社会乃至全球社会。



      这是两位教授首次在大学的讲坛发表如上最新学术理念,为听众提供了一场堪称头脑风暴的学术盛宴,引起了来自各个院系的师生和校外听众的热烈反响并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与讨论。

    
              (两位教授与东北亚研究院研究人员合影留念。左三为吴重庆教授、左四为麻国庆教授)
                                                                                                           (2018.6.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