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研究动态

“子海精华编”之《夏峰先生语录·朱子白鹿洞规条目》出版

2019年04月01日 14:19  点击:[]

《夏峰先生语录》:[清]孙奇逢 撰,秦跃宇 点校,山东人民出版社2018年2月出版。

内容简介

    “子海精华编”之《夏峰先生语录·朱子白鹿洞规条目》已在山东人民出版社精装出版。“子海精华编”为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王承略教授、聂济冬教授主编,系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委托山东大学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其将子部珍稀文献、精华文献进行深层次的整理、研究和译介,挖掘子部文献的价值,促进子学研究的发展。

     孙奇逢(1585—1675),字启泰,晚号岁寒老人,明清之际著名理学家。顺治七年(1650)行至河南辉县苏门山夏峰村,授徒讲学,著书立说,设立“苏门会”“十老社”“孟城会”“洛社”等民间社学组织,居二十五年,因此又被称为“夏峰先生”。《清史稿·列传二百六十七·儒林一》言其人“少倜傥,好奇节,而内行笃修,负经世之学,欲以功业自著”。《夏峰先生语录》原收录于《夏峰先生集》中,此集为孙奇逢逝世后,门生王伯生、赵宽夫于康熙十七年(1678)收集编纂而成。其为孙奇逢思想的荟萃之作,语约义丰,集中体现了孙氏的学术观念,所提出的“心性论”与“工夫论”是其思想的要旨所在。《夏峰先生集》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被收编于《丛书集成初编》。该本根据“畿辅丛书文集本”加以断句排印,大致内容与“畿辅丛书文集本”相同,但校雠不甚精湛,订正讹误不多,横生新误不少。本书选择的底本是《续修四库全书》影印道光二十五年(1845)大梁书院重刊本,该本是以孙奇逢仲孙孙洤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刊刻的十四卷本为基础刊刻而成的,其椠刻精审,文字本身错讹少见,是今所能见到的最早的详本。

 

                                                                                                     (2018.5.25)

 

关闭